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好雞

我知要對自己好點,所以有次散步時遇到一輛停在小村路邊的肉食車,我明知貴,也停下了腳步,問東問西。售貨員兼司機雖然趕時間,但仍給我們介紹了各種產品的來源、特點。

本來以為這肉食車最大的賣點是把肉類食品送到小村小鎮去,讓行動不便的老人不用開車 / 離家也能買到新鮮肉食,但原來這家肉食車賣的,都是小型農場或自家生產的肉類、肉食製品、雞蛋及時令農產品,農場產量雖小價錢也比超巿貴一倍到幾倍,但產地就位於黑森林以西,風景如畫的斯瓦比亞汝拉山地區,飼養方式也較大量生產的好 (網頁如是說)。

對盤中餐的來源越來越感興趣的我,到他們的網看了又看,再把價目表細讀,貴是貴,但雞,還算吃得起,於是,趁馬田媽跟小馬田到來,想買一隻全雞試試 (我仍未烤過全雞),但於預定時間等了又等,車,就是不出現於網上說好的地點。

馬田母子回家後,我們從北部回來頭瘟腦脹過後,我的每月一事來了,但只有少許不適,算不上痛,那才記得自己一個多月來忙得沒吃過雞。體內「雞毒」明顯已清,我,又想起那肉食車,於是,又擇了另一個時間與地點,死心不息的在街上守候,但這輛只有一面之緣的車,還是沒有出現。

有點不耐煩的肥仔說回家致電問問吧﹗一問,原來網頁的時間表是錯的 (﹗),肉車司機也覺得奇怪。還好他就在離我們家不遠的小山上,我們趕至時,正有另一位老婆婆與其中年女兒在購肉,買了一小籃東西,司機說盛惠四十八歐﹗連一向買東西都不看價錢的肥仔,也嚇了一跳,但老婆婆看來很高興,還說要訂點什麼什麼,請司機下次記得送來。我明白好東西總得有個物有所值的價,但那種價,有時仍讓我卻步。

最後,我買了一隻全雞 (1.3kg,7.17歐)、三隻真空包裝雞腿 (862g,6.81歐)、一條 Krakowska 香腸,和一條黑腸 (血腸,我近一年的至愛),盛惠十八歐。黑腸味道沒超市火腿檔的鹹,也很香煙燻味,更比超巿的便宜;而雞,雖然是超巿的兩倍價錢*,但看來的確比超巿的好,一看上去已見小屠房的功夫利落,剩餘羽毛就那一兩條,脂肪是超巿雞的 20% 左右 (我從來都是走脂派),肉也真的很香 (煮前也很香),雞的腿部沒有任何損傷 (超巿雞常有的問題是,腿部常有瘀血或骨折,我以為是屠宰過程造成,但看了新聞片,才知問題原來出於大型雞場的擠迫 (所謂"高效")飼養方式,經常出現雞踩雞情況,最弱的雞很多時在飼養場內被踩死無人收屍,幸存雞被送往屠房前,已跛得一瘸一拐,好可憐 )。售貨員更說,與他們合作的農場並沒有用業界常用的兩隻抗生素 (名字我當然一聽完便忘得一乾二淨),農場自設屠房,雞隻不用受長途運輸之苦。

我想,要是牠不會讓我每月一次痛不欲生,以後,我們便有雞吃了。

* 我知以香江水平算超級便宜,但這兒三四歐其實已可以買到全雞,急凍的更便宜﹗

2 comments:

  1. 我覺得不貴呀!
    我這邊是旦超市不知哪來的全雞都要六歐一公斤,如果寫明是生長環境可以讓雞隻走來走去的就貴成倍了。

    要過年了,祝你們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Meg

    ReplyDelete
  2. 怎麼荷蘭好像什麼都比德國貴? :(

    我叫自己記著香江的走地雞價,以後就不會覺得太肉痛了。

    還有,那雞,雖被稱作「煲湯雞」,但用來烤,一樣好吃﹗所以以後可以一雞二用,不怕浪費。

    我也祝你們倆口子新一年快樂健康,最好多添一口﹗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