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好戲在後頭 (一)


本來以為我們這個二人戶終於能有點安寧,但安寧的日子不到兩個月,從十一月中起,又爆出大事情。不是說過別人家事我從今不管的嗎?對,但最後還是管了,因為這次的壓力,差點又讓肥仔復發了。不過,這次我也不停的告誡自己,更不停的向肥仔宣布,這必須是最最最後一次了。

實在不想再在這兒吐得滿地苦,所以這篇想寫卻沒寫,下筆後又停了,直到現在,整整一個月後,巨浪算是暫時靜止了,肥仔與我,都算回了一下氣。

 回看日誌,原來肥仔老父跟十九歲旳外甥到德國志北部「試驗定居」,是七月初的事。以前總自誇記性一流的我,這幾年,無日無之的被肥仔的家人煩擾著,已沒好氣再去記下很多事情的細節。所以,在德意志刑警面前,我們都只能非常大概的說個大概。

移民已整整六年了,我半課新移民德語課都沒上過,但課堂卻不斷在精神病院、復康院、律師事務所、健保公司、及各政府部門內發生。我以為這已算很酷了吧?沒想到最後還被老天引領到法院與警察局去,每次想到這裡,我都會覺得自己的移民生活實在夠精彩了,哈哈‥‥ (苦笑中)

要跟德意志刑警交代大概,都因為肥仔的外甥。外甥七月初把其外公即肥仔老爸接到北部後,老人在前女婿家好吃好住了好一陣子,到八月初肥仔獨個兒跑到北部一個月,為要說服老父住進當地的老人宿舍,老父明明已答應了,但最後卻又被外孫說服同住,讓肥仔氣得頭頂冒火。外甥後來還哭著跟肥仔說,他搬出去一個人住後什麼家人都沒有,實在難受,所以很想跟外公一起生活。(不知何時也對我說過,要是他外公還有二十年活,他就會先照顧他二十年,再去建立自己的人生。)

於是,在肥仔與孩子的父親的反對下,老人遷到孩子的單人單位去過真正的同居生活,一住,便差不多三個月,至十一月十七日。這三個月來,肥仔一星期只給他們一兩個電話,他說,要讓他們學著去自己解決問題,明白什麼叫共同生活。

沒想到風風雨雨就在這個時候開始結集,肥仔在每週的通話裡越聽越覺得不對勁,到後來外甥向他借錢他屢催也不還,有次更故意人間蒸發,再到後來找到三房一廳的房子決定搬家後更說,他的好友們準備送他一台八百歐的新款三叔電視作生日禮物 (八月生日,十一月送禮?),而勞工局又洽巧要給他發四千歐的什麼報酬 *,他打算用其中的二千歐去裝修他自己的房間‥‥等等等,聽得肥仔差點要把這個剛成年的孩子吃掉 ------ 他以為孩子一定是把老人那丁點儲蓄都花掉 ------ 但肥仔卻一直裝傻,讓孩子以為自己說什麼這位肥舅都會盡信,讓他安心的繼續編故事。

十一月第二個週未,本來肥仔準備獨個兒坐大巴到北部去幫忙裝修老爸與外甥的新居,並看看孩子花剩老父多少錢,但起行前一天他實在忍不了,提前向我預告可能又會有大事發生,叫我別多問,但作好最壞打算。我這種不安份不順從的燥底女子,以為自己的生活終於能安寧一點,原來只是肥仔一直為我放的保護煙幕,當下聽著當然大怒。窮追猛問下,肥仔把之前一陣子外甥跟他說的種種大話小話都和盤托出。認識了這個孩子七年 (雖然只是過節與暑期才會見見面,算起來一年一起相處共不到一星期吧),我一向也覺得他並不壞,所以儘管肥仔的直覺很有道理,我就是不肯相信-----除非有實實在在的證據。

那個週未,我一早起來,本來打算替肥仔收拾最後的行裝,再開車送他到大城去登上大巴,之後便去幫忙小花粉飾新居,但出發前兩小時,肥仔問︰你可以同行嗎?一直擔心他獨個兒處理不來但又不願主動插手的我,二話不說便答應了。

星期六黃昏到步後看到肥仔老爸的情況 ----- 三個月沒有剪過的亂髮與足足一厘米長的髒指甲、虛弱得好像只有氣力躺在床上說話的身軀、想向我們訴說點什麼但欲言又止的神情,唉,實在連我這個被他們一家煩得差點想一走了知的外人也替他傷心。

因為外甥仍在新房子搞裝修,我們把握時間,跟老人說明來意 ----- 看看他的生活實況與財政狀況,有必要的話我們會照他的意願帶他回到我們的家。就這樣,老人一五一十的告訴我們,他好幾個月都沒有理過髮,卷曲而頑固的白髮根本不受梳理,外孫說他的退休金不夠買一把髮刷、一個剃刀,所以只能跟外孫共用;而那三個月裡,他只獨自洗過兩次澡 (他在我們家時都是由肥仔陪同的),第二次不小心跌倒在狹小的浴室裡,跌得連廁板都被撞爛了,外孫卻以為叫救護車到急症室要付很多錢而拒絕叫車 (醫院跟他們家只隔一條小馬路,數分鐘步行距離),直到老人痛得不停大叫,他才肯叫車送院。外孫也一直跟老人說家裡的暖氣壞了,所以直到十一月十五日我們到步時,老人冷得總穿著厚衣縮在被窩裡 (壞了當然是大話,不想因老人而多付暖氣費才是真的)。而吃方面,老人的早、午餐都是吃自己準備的 muesli ,晚餐,通常都是超市的廉價急凍即食餐︰印尼炒麵 bami goreng。在我們家幾乎每天都吃到的煎雙蛋多士早餐,老人說他有要求過,但外孫說家裡沒有煎 pan 也沒有空間放多士爐,就這樣,他好幾過月連半隻雞蛋都沒有見過。而外出,老人說他已好久沒有到外邊去,因為外孫不是總不在家,就總說天氣不好 (陽光普照也如是說),不要出去。太久沒有活動,他也再走不動了‥‥我們一邊聽著,一邊把房子的髒、亂、臭都看在眼內,完全無法想像這個孩子如何能夠把一直如此疼他的外公「照顧」成這個模樣。

到步那天 (星期六) 晚上,我假裝偏頭痛說想早點休息,要外甥把房子讓給我們睡,自己到女友家去過夜。之後,我們把散落在他家不同角落的大部份文件都偷偷地大致看了一遍 (像賊一樣,摸黑進行﹗還好我把小電筒帶上了),其中找到的有︰幾封不同財務公司的信件,收件人都是肥仔老爸;收費電視的合約,當然又是肥仔老爸的;肥仔老爸的戶口紀錄,於十月中,只剩不到四歐,十一月十日,更只剩負 1.79 歐;一份財務公司的網上貸款合約,注明淨貸款額為四千五歐,淨利息差不多一千歐,還款期至二零二一年,借方當然又是肥仔老爸,老人今年已七十有八,能否活到二零二一,實在難說‥‥當我找到那份貸款合約後,我信了,肥仔所說的我都信了,而這個我們心目中的孩子,原來一早已變成連垃圾也不如的小人渣。

那個週末,實在漫長得可怕。那兩天,我連廁所也不願上,因為那個廁所 ----- 儘管肥仔已用小人渣的浴巾把內壁抹乾淨,廁盤內的千年髒物仍顯而易見。而肥仔,因為膽心小人渣發現我們翻過他的東西 (還好他夠亂、東西都隨處放﹗) 而跟我們反臉發爛,所以當小人渣星期日晚上回來拿東西時,肥仔把自己帶來的小果刀一直藏在身後。我,當然繼續裝病,小人渣到來時我假裝吃了止痛藥正在熟睡,讓肥仔有借口請他早點離去。那天晚上,我們確定他離開後,便像瘋了一樣把他家裡的所有抽屜、櫃子、每個角落都澈底的翻了一遍,把所有跟他老爸有關的文件都翻出來並收起,再把老人僅有的一點衣物及收費電視接收盒一并放到行李箱內,準備星期一一早帶同他老爸離開。

還好我都一起去了,要不,肥仔一個人根本不可能用一個晚上搜畢散落在屋內的所有文件 (我眼力實在比他好,最後連小人渣的夾萬鎖匙也被我找到了,呵呵),也不可能從大堆的文件中一下子分別出哪些較重要、必須盡快於當地處理。也還好我們臨時決定開車北上而非坐大巴北上,要不,帶著兩大個行李和幾大袋東西 (就像走難一樣﹗),還有一個走不到幾米便氣喘並極容易緊張的老人,根本完全無法行動,更別說要去跑銀行和警局了。

星期一鬧鐘七時多一響,大家都不敢多睡,連平日早上特別難受的肥仔老爸 (很多抑鬱病人都是這樣的),也打醒十四分精神,用半個多小時便準備妥當跟我們一起下樓。離開那個地獄式的家後,第一站,我們帶著老人跑到銀行去,要求經理馬上替老人終止其戶口及提款卡一切運作 (提款卡都在小人渣手上,因為老人沒有自理財政能力,所以戶口管理權給了他,而小人渣,當天早上就打算去買新房子的地板),經理聽過這個陌生肥客戶的要求,不明所以,但一聽到肥仔老爸濃厚英國口音的德語,便認出了這個老葛先生,熱情打了個招呼之餘,還說他七月底替他開戶口時見他的精神很好,跟現在比較,簡直判若兩人。

第二站,我們在銀行經理的提醒下,到了財務公司去,說明要取消那份貸款合約 (簽約後十四天內借方有權單方面取消),而當天,正是法定取消期的最後一天。正牌高利貨這回事,我們實在是盲毛兩條,當場寫了取消通知信給銀行職員,人家蓋了收件日期印章,我們還不願走,要求人家必須馬上給我們書面證明貸款合約已取消。那筆貸款,其實五天前已過了戶到肥仔老爸戶口,小人渣也已花掉了一半,錢花了未還我們便硬要財務公司職員取消合約 (我還說沒有書面取消確認書我不走﹗),我們實在比「大耳o隆」還要兇吧?哈哈。

第三站,新房東 (一所租務公司)。公司的職員聽到我們說那位看上去看想好好照顧外公的青年人其實是個騙子,還說要替老人取消一星期多前才簽下的租約,半信半疑的告訴我們,她看不出他是這樣的人,而取消租約,可能會有一定的難度,因為簽約的人有兩位,外公單方面要取消租約理論上是不可能的。還好肥仔最後多口問了一句,在這種混亂的情況下,他作為兒子若要更順利地代老父處理一切事務,如何才可能拿到有法律效力的代理權呢?職員說,到法院去辦吧。

於是,我們的第四站,變成了當地的法院。從未進過法院的我,實在覺得新奇,保安雖嚴密,但保安員卻異常的友善,官員的辦公室簡直就是用檔案砌成的城堡,陰暗的辦公室裡大概有數千個沈沈的粉紅色文件夾,夾著厚厚早已發黃了的文件,圍著靠在辦公室一邊的辦公桌,高高的疊成一道又一道的高牆,我們仨,就在這麼一個昏沉的文件圍城中,跟一位中年的女官員談了好久,把情況都說明了,之前一夜收集到的關鍵文件都給她過了目,之後她說,可以很單簡的於法院辦個授權,讓肥仔全權代理老父的事務。不過,她把授權申請書遞過來後說,對於這種人渣,你們最好把他繩之於法。所以,我們的第五站,也是我們之前從沒想過的一步,就是到當地警局報案。

[ 待續……]

* 全世界的勞工局都只會鼓勵人民自食其力,德意志勞工局再有米也不會給人發不勞而獲的乜乜乜報酬﹗

3 comments:

  1. omg, i've read this twice and still found it super shocking.

    hope it turned out to be ok at the end.

    you and phil were really brave.

    ReplyDelete
  2. 啊,這種網誌實在不該讀兩遍﹗讀一遍已夠材料做噩夢了....哈哈。

    其實還有很多手尾仍在跟進中....2014年盡時真的要認真燒一燒爆竹趕走衰氣﹗

    ReplyDelete
  3. please finish part II before end of 2014 (for your readers too), and then forget about all the crap you went through this year!

    all the bes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