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聖誕不太大餐



聖誕其實吃了好幾餐好的,先是能幹的中國太太請吃飯,於平安夜晚上。一桌七大一小人兒,她幾乎一手包辦有條有理的把滿滿的一桌菜做好,有魚有菜有蝦有肉也有湯,還有甜點﹗天啊,我家裡只來兩個客人,我已感到壓力了。她的能幹,真的不是說笑的。感覺好像好一會兒沒見能幹的中國太太的小姑娘了,這回再見,高大了話也多了。三歲半的小姑娘,雖然生於德意志,卻非常會以中文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字裡行間再沒像前陣子那樣夾雜著零碎的德語,好多自己的主意,好玩得不得了。

平安夜吃過了好的,之後當然更有力做飯 :) 。於是聖誕節當天,我見肥仔媽仍在醫院,便主動的說替他做個四人聖誕餐 (當然所有傳統的聖誕菜式都欠奉﹗因為我都不會做嘛),讓他拿去跟老爸、外甥和外甥女友過過節,最後一夜加半天的功夫,因為溝通的問題吧,全都吃進自己的肚子裡。我一開始是有點氣的,但還沒正式發出來,便煙消雲散了,高高興興的跟肥仔吃了兩天熱熱暖暖的。我的 EQ ,大概在新一年來臨前又高了一點,實在不錯不錯。

而圖中的三人餐,是我特意為回家過節的素汎娜做的三菜一湯,包括蒜頭土豆烤雞腿*、亂來的咖哩排骨、小捲心菜炒煙肉粒,和這個法式魚頭湯湯底 (沒魚頭也一樣好吃,我最後還會加 150ml 左右的奶油)。這個孩子,自大半年前到離家七十多公里的宿舍去進行職業治療後,認識了一位細心又深愛她的新男友,讓她對未來多了點希望。儘管她仍搞不懂為什麼自己值得擁有如此好的男友,她說自己已不再想自殺了,她希望能結婚,學一門手藝,開始工作,再跟他一起組個真正的家,有自己孩子、屬於她的家。那一夜,我們聊至凌晨四時才去睡,她說,其實她不愛回家過節,能在朋友家過節 + 過夜,真好。

之後,終於要請外甥跟他的女友來家裡吃飯了。我明知肥仔愛請外甥上館子 (或該說借外甥之名上館子去),但今年我先旨聲明,別在人家面前要求上館子,讓我當壞人說不。最後,他當然又忘了,在美麗而貴氣的 Strasbourg 提議一起上館子去,唉。

我一向很喜歡這位德國長大的外甥,也覺得其父親與繼母把他教得非常有禮得體。每次到我們家吃飯,無論我做的菜好不好吃 (以前真的做得很爛),他都高高興興的吃掉,從沒說半句不好吃不要吃。有次肥仔說什麼什麼菜不好吃,他不要吃,外甥便教訓起叔叔來,說他們在家裡都是有什麼吃什麼的,飯後更要自行清理自己的碗碟刀叉,家裡仍在裝修還沒安裝洗碗機時,兩個孩子每天還得輪流洗碗。

愛屋及烏,還沒見過外甥的女友,但我對她已滿有好感了。沒想到,還沒請來家裡吃飯,直覺已讓我不喜歡她。該怎麼說呢?我並不討厭她,只是一些小動作、一個眼神、字裡行間的交流或欠缺交流,讓我覺得,她除了文靜與害羞,還欠一份友善。

當然我幾天裡一直告訴自己別如此快下結論,但那天請兩位青年人來家裡吃飯,我便不得不對這位女孩下個小結論。一進門,我彎下身去給她拿拖鞋,還滿臉微笑的說,hier sind die Hausschuhe für die Dame. (Here are the slippers for the lady.) 抬頭看她一眼,她就站在玄關那裡,沒半個微笑,也沒有道謝,定定的看著自覺像個傻瓜的我。

開飯時,我先給每人上一碟湯,她說,我不喝湯的 (也沒半句謝謝)。當下,我呆了一下,之後馬上說,那試試我做的咖哩牛肉鍋吧﹗我烤了兩個半小時,配牛油香草薯仔,該很好吃的﹗她不置可否,我想了想,再問︰你不喜歡牛肉?你不是吃素的吧?她終於說話了,說,不,我就是不吃牛。好吧,還好我還做了個奶油海鮮芝士烤飯,繼續熱情的向她推薦,不如試試這個吧,不愛吃留著也沒問題 (外甥也在旁幫忙說,不愛吃我可以替你吃掉)。換來的,又是個不置可否 (唉...),於是我問,這是 seafood rice ,Meeresfrüchte (seafood) ,你愛吃嗎?我不認識這個。就這麼簡單的幾個字,把我準備了好幾小時的一餐,打敗了。

但當然,我不能讓她碟子空空的坐著看我們吃,於是,我說,不認識就試試吧﹗來,給我你的碟子。她,就坐著,讓我自己伸手跨越我們的四人小餐桌去取她面前的碟子。(天啊...) 之後,那一碗左右的海鮮飯,她一丁點一丁點的靜靜吃著,我坐在她對面,看得也有點痛苦,於是我問她,你最愛吃什麼,平常都吃什麼? Pizza。那平板的語調,簡直有種一言驚醒夢中人的感覺﹗哈﹗

就像我們帶她到差不多八十公里外的 Strasbourg 去玩、去大城的駕駛練習場讓她練車、或是到大城去讓她 shopping ,飯後期待這位客人道謝一聲,當然是多餘的,因為一起出去玩了三整天,她半句謝謝也沒說過。送兩人回到外祖父家去後,我跟肥仔說,這女友安靜得有點怪啊,聽她跟外甥一直很多話,但跟我們,卻半句也沒有,肥仔很喜歡人家,所以說人家不過害羞吧,十七歲的孩子,都是這樣的。(我真心的以為她是七歲,天啊。)

或許,是我這個香港阿姨對孩子的期望過高,但那一聲謝謝,無論什麼文化,不都是從會說話開始便學的嗎?不過,或許是我看錯了,希望是我誤會了她。

* 雞腿的處理方法,我照他的方法做,做出來的確好看,吃起來也真的又方便又乾淨。但也正因為用了他的方法,我發現我的刀,唉,真的鈍得不行,加上我的手實在無縛雞之力,所以有時切的東西一多起來,第二天我的雙臂總酸得要命。

5 comments:

  1. what's the dish underneath the picture of soup? looks tantalizing ;)

    ReplyDelete
  2. Even not big but delicious!!!

    ReplyDelete
  3. Dora, 那是 pork ribs,用咖哩加蒜頭 (我本想做蒜泥,但太懶了,不想磨...) 和新鮮的 Rosemary 醃,照片是烤之前拍的,因為烤後排骨都縮小了,味道好但賣相欠佳。下次再買排骨我得挑大塊一點的。

    ReplyDelete
  4. 這種小女生,不要和她計較,這種人的一生總合有個傻瓜在旁照顧和愛護,職場裏,人生裏也不會太辛苦,也不會知自己無家教,靚吖嘛,真係大曬的。就算你唔覺得佢靚,佢已經迷倒了你身邊的男性了。噤咪叫對準正確target group.
    蘭西

    ReplyDelete
  5. 哈哈,我當然不會計較啦,下次再來吃飯,給她一張 pizza 外賣紙,即叫即到﹗

    外甥其實曾跟我們說過,愛是愛她,但有時覺得她好像接收不到自己的話,我想,再過幾年,要是他真的上了大學,大家的距離會更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