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明天

星期天, Beatrice 婆婆請我們到她家下午茶聚。她在星期初已約定了我們,因為已有好幾個月沒見她,我和 Phil 都一直的期代著。星期天的他狀態儘管不佳,我們仍如期赴約,帶著去年聖誕我們打算送她的禮物, Phil 喜愛的一本書。

Beatrice 弄了個賣相跟味道都非常棒的蘋果蛋糕,我一改習慣,沒有帶照相機,我想專心的享受她那一桌精心的佈置與那美味的蛋糕,還有她的熱暖,再好好的留在心上。

邊吃邊聊,我們都知她的丈夫十五年前因抑鬱症而了結了自己的生命,但真正認識了一年左右,聚了幾次,她卻從未提及過。這一次,剛從一所心理傷痛療養院回來不久的她,說她的長期偏頭痛幾乎消失了,大概因為自己放下了,明白了當一個人決心自殺時,其他人其實是無法阻止的,並主動的跟我們說起些零碎的往事。這位四十多年前來自瑞士的過埠新娘,到今時今日仍能微笑著面對人生,真的很了不起。

* * * * * * * * * * * * * *

星期天晚上他累得整個人都在發抖,但他說,我不想睡,我怕明天的到來。在漆黑的房間裡聽著,我有點透不過氣,跟他說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會比今天好,別怕。但他就是怕,怕明天又再害那些虛無飄渺不能自控的怕,我可憐的男人。

* * * * * * * * * * * * * *

凌晨五時,我也不想睡,不為怕明天的到來,而是想多享受這寧靜的夜,我唯一能夠什麼也不想的時光。明天睜開眼睛後會是怎麼的一天,我已不去多想了,煮到來便吃吧。

* * * * * * * * * * * * * *

三年前在 Phil 留院期間認識的菲絲老太太,上星期去醫院取醫單,又遇上了她。三年前的她,是個很有氣質的老太太,三年下來,她的頭髮變得雪白,人也腫脹多了,讓 Phil 差點認不了她。三年前那個夏,我天天去醫院陪他,天天也遇見菲絲老太太,夏季醫院的爬山活動,我們跟菲絲太太都有參加,我走得特別慢,總跟她一起走在最後,以破破碎碎的一詞半語加身體語言跟她溝通,就這樣,跟她成為了朋友。初住進來的她,像木頭一樣,對任何人事都沒有反應,後來,看著她慢慢的好起來,Phil 出院後,我們都默默的想,希望以後不會再在醫院遇見她。

那天又在醫院碰上,她主動走來跟我打招呼,原來那是她進院的第一天。回家路上,我說不如去給她買一束花吧?醫院的房間再舒適,也不溫暖。帶著花到病房找她,她說好想回家去。

2 comments:

  1. 那個買花的主意很好呀!!有時我們需要的其實只是一個微笑,一點溫暖。
    來!也給你笑一個:) ,抱一下!!!

    ReplyDelete
  2. 可以的話, 我也想給你抱一下, 努力呀, 明日有明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