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病歸病

以一天半的時間趕走了兩道死線,現在,我竟連累也累不出了。

星期六他又突然沈了下去,雖說突然,其實也並非沒有先兆的。面對他的病與一併而來的生活,我真的有點筋皮力竭。我哭我吼他,想他明白,我不行了,真的不行了,但原來,我根本沒這個權利,吼了過後他要下沈,受罪的還是自己。看著他這兩天又回到以前的煎熬裡,有點心痛,但也心煩。星期六下午他說要找人傾訴,要找真正親近主的人,要我陪他一起去找,但天大地大,往哪找?我狠狠的說我有兩道死線在身,時日無多了,真的走不動,但要是你肯向醫生取劑量準確的藥並不再自己亂劈小丸子的話,好,我就抱著電腦陪你走一趟。

星期六抱著電腦在沙發罰坐了半天,直到他去睡後才回到書桌上,半天就胡亂的打了點什麼。之後一直打打打打打,至新一天的六時半,昏睡六小時後中午起來再到沙發上再睡去,矇矇的聽著他洗澡、刮鬍子、換衣服,我知他要出門去大海尋針,我不想信守承諾,於是不負責任的繼續睡,直到他走到我前面,問︰你要待在家嗎?我不能不說,對啊。

一時多出門,我叮囑了一句小心開車後,再閉上眼睛,睡不了,但仍想多賴片刻。看著鐘,二時、二時半、三時,沒電話來。三時半,電話響起,聽到他的聲音,說他沒事,我的心當下就輕了,指頭在鍵盤上也變得輕快。之後四時、四時半、五時、六時,六時半、快七時了,他終於又來電,說馬上便回家了,語氣再沒那麼沈。我其實是高興的,但或許只是累,或只是壓力,又或是其實沒什麼真正值得高興,所以高興不出來。他回來後我把之前一晚的三文魚湯翻熱,再胡亂弄了個蛋餅,邊煮邊問他找到誰了?談了什麼?五個多小時就一直在聊?現在感覺好了點沒有?也沒特別替他高興,我就只是在聽,像個愛理不理的旁觀者。其實我不是不理他,我只是有點愛莫能助,無能為力。

我的半斤四兩,漸漸的變成了我的救命稻草,只要能進入狀態,我便會忘我,為著一個字、一個詞、一個意,忘記身邊的一切,包括他,與他的病。

明天,還有一道死線,過了,便又大一歲了。

P.S. 病歸病,稿還是要趕、活過是要過、飯還是要吃的。首次吃三文魚湯,自家弄的,從新發現的俄羅斯超市買回來的三文魚魚碎,八百克才不到一歐。這大概是德國人大多不會用的食材,因為挺花功夫的。我花了一小時慢慢的把魚肉起出來,剩下的碎碎連骨頭放進去年從香港買回來的魚湯布袋裡,再掉進鍋裡跟雜菜湯底一起翻滾,做出來的湯非常有三文魚香。這個湯,有閒情可以再弄。

10 comments:

  1. 人愈大,對未來的期許愈簡單,平安是福!

    b

    ReplyDelete
  2. hello holly, i've sent a facebook request. perhaps we can talk...

    ReplyDelete
  3. happy birthday in advance. take good care.

    ReplyDelete
  4. see! As long as u pay effort, U can also cook good food! Everything is just a matter of heart.

    We're back to Mannheim. Is it your bday soon? How's the program?!

    ReplyDelete
  5. B, 每次想向前大踏一步,好像都會倒退兩步似的,唉...誰說平安簡單呢?

    你怎麼知道我的 FB?你住在法蘭西?

    Dora, thx :)

    姍娜,我沒說的是,那個蛋餅好難吃,難吃得我也不想吃....

    沒什麼特別節目,我只打算今晚完稿後給自己焗個牛一蛋糕。

    ReplyDelete
  6. yes, i know you from our common friends :)

    ReplyDelete
  7. 有時我也躲著孩子,不在狀態的時候勉強陪著他們通常都只會出現反效果。有時一些距離反而有幫助。
    救命的稻草?我也死命的捉緊。
    那三文魚湯有齊色、香、味!!!你比我叻好多啦!!!!!!

    ReplyDelete
  8. ooo!!!!生日快樂呀!!!!
    期待你的生日蛋糕登場呀!!!

    ReplyDelete
  9. 前幾天到了澳門開會, 今天才正正經經坐在電腦前看私人的東西, 包括你的BLOG...

    遲來的生日祝褔... 希望你事事稱心如意, 身體健康強壯 :)

    ReplyDelete
  10. 凱允媽,我本來以為三文魚湯很難做,但原來很白痴,就是弄個什麼湯底,再把魚掉進去滾十五二十分鐘就成事的了﹗

    精,謝啊﹗ :D

    ReplyDelete